新 聞 即 時 生 活 影 音
精品消費旺季到表現可期
加入好友
【聯合線上企劃/百達基金 提供】

【百達-精選品牌】消費旺季到 精品產業表現可期

自從習近平、李克強成為中國新一代政治領導人後,所提出的倡廉打奢政策,似乎對中國精品產業帶來不小的影響,部分高檔餐廳、烈酒、手錶及珠寶…等精品營收表現出現衰退,使得投資人對於精品產業後勢,總抱持著些許的擔憂,究竟精品產業還有什麼值得投資的利基呢?

打奢只是短期影響,中國精品需求仍在:

不可否認地,習、李掌權後的倡廉打奢政策,使得送高檔禮品給公部門的需求產生影響,造成短線上部份精品銷售受到衝擊。

然而這樣短期的悲觀情緒並不意味著長期趨勢的反轉,德意志銀行認為中國精品銷售低點應已在第二季出現,接下來的季度將有機會轉佳。此外,據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中國消費者洞察智庫表示,隨著中國城鎮化與中產階級的持續擴大,精品對於這些小城市的中、高收入族群仍有相當大的吸引力,而這群人也將是推動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波士頓顧問預估到了2020年,此族群將佔城市人口的25%,並驅動全國40%的城市消費。

美日經濟穩定復甦,刺激精品消費成長:

除了中國等新興市場之外,美日等成熟市場的經濟持續改善,也將有利於精品消費的成長。據麥肯錫的調查指出,在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的激進寬鬆手段下,成功使日圓走貶、日股走高,也帶動日本民眾重燃對於奢侈品消費的興趣,國際精品業者也有意擴大對日本投資,例如法國精品集團開雲(Kering,前身為PPR)於六月時宣布,明年將整修翻新日本66家古馳(Cucci)門市,並加速運動品牌PUMA在日本的直營店展店速度。

歐美旅遊人潮持續增,精品買氣強強滾:

除了受惠於各國本身的景氣復甦外,歐美地區也是新興市場國家旅客最喜愛的旅遊地點,美國現在對於簽證較為寬鬆的作法,也將使得旅遊人數更為提高,依據美國商務部預估,至2017年中國至美國觀光人數將較目前成長三倍,來自巴西的旅客也將成長83%。而根據高盛研究,約有38%的精品消費發生在旅途中,因此隨著旅客人數不斷增加,歐美地區精品公司銷售表現也可望水漲船高。

傳統消費旺季到,精品業股價可望受惠:

隨著歐美的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以及新年…等重大節日將在下一季陸續到來,再加上中國十一長假及華人為農曆新年預做準備的採購,一連串的消費均使得現今至農曆年前成為精品產業的傳統旺季,並為精品產業股價帶來突出的表現。

業務企劃╱業務企劃 2013.12.24
udn鳴人堂 風雨時代,擊鼓而鳴
分享到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