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聞 即 時 生 活 影 音
水資源長期投資契機佳
加入好友
【聯合線上企劃/百達基金 提供】

【百達-水資源】供需大失衡 水資源長期投資契機佳

全球知名的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高雄廠區驚傳排放強酸廢水及含高重金屬汙水至溪海內,不僅對生態造成嚴重威脅,也讓水資源汙染及供需失衡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除了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外,事實上隨著全球人口快速增加,高速都市化與工業化過程中,更將導致水資源供需進一步失衡,因為在新興市場都市化與工業化後,人均用水量均會急速增加,例如都市化後因管線輸送途中滲漏、公共用水需求,及取得過於容易以至造成浪費等因素,均使得都市人用水量遠大於非都市人;此外,富裕化後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也將造成用水量大增,舉例來說,生產一公斤肉類所需用水是生產一公斤榖類的10倍!因此依據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去年12月所做的調查顯示,到了2030年,全球水資源需求將超過目前的可持續供給量40%以上,未來水資源的管理與利用將變得至為重要,否則不僅可能威脅到一國的經濟表現,甚至連政權都可能因而受到影響,因此水務基礎建設,將成為未來國家及企業投資重點。

百達投顧表示,未來10年全球在水資源基礎建設的投資將超過22兆美元,例如泰國政府為預防洪水災害,就預計在未來開始推行規模102億美元的水資源管理項目,並向國際各水務企業招標,顯示出有越來越多國家政府對於水務管理的積極投資,以及未來全球型水務企業的成長性。

百達投顧進一步表示,水資源相關領域並有許多令人關注的新技術,會為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會,譬如新的紫外線等殺菌技術、低成本的海水淡化技術、水資源再生與廢水處理新方法的導入,均將為產業成長帶來新的動能,進而驅動整體產業評價的上升,值得投資人注意。

水資源不僅是各類資源型產業中唯一具不可取代性的資源,亦不受通膨、利率與景氣好壞等經濟情勢影響,因此水資源指數是目前主要資源型產業指數中,唯一站在五年以上新高水準的指數,產業屬於趨勢走強的市場,波動度較低且涵蓋公用事業類股,因此建議投資人在進行投資組合調整時,可於景氣循環走弱且波動震盪加劇時,將手中持有的資源型產業基金作一個代謝,轉換到風險低且穩健成長的水資源基金,將是不錯的選擇。

業務企劃╱業務企劃 2013.12.24
udn鳴人堂 風雨時代,擊鼓而鳴
分享到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