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聞 即 時 生 活 影 音
國內要聞
迪化街「許紅茶」 古早味居民愛
加入好友
149巷的轉角風景 迪化街紅茶攤老闆人稱「許紅茶」,在149巷口擺攤10多年,他逢人就說自己賣的紅茶「全台最難喝」,但居民偏愛這一味。記者邱奕寧/攝影  
「我賣的紅茶全台灣尚歹喝。」人稱「許紅茶」的老闆在迪化街2段149巷設攤,逢人就貶損自家商品,居民早已見怪不怪。許紅茶每天販售以茶葉、決明子熬煮的紅茶,不用果糖與糖精,居民可選擇用復古玻璃杯裝,還能裝袋插上吸管外帶。

炎炎夏日,許紅茶的攤位前很熱鬧,一旁長椅坐著許多老人家,人手一袋紅茶聊著生活大小事。撿拾回收物的老先生行經攤前,掏出15元零錢購買一袋,騎機車的婦女也在攤前停留,指明要來幾袋「最難喝」的紅茶。

大稻埕一帶昔日曾以出口茶葉聞名世界,迪化街附近過去也有不少古早味紅茶攤,但飲料店與便利商店林立,古早味紅茶漸漸走味。

許紅茶說,爸爸總是起個大早,邊煮紅茶邊熬蔗糖水,然後騎腳踏車上街販賣,紅茶苦中帶甜,加入決明子更添香氣還兼明目。父子2代,已賣紅茶逾半世紀,至今每天仍要賣上4大桶。

許紅茶十分隨性,腳踏車壞掉就把鐵桶拆下來繼續賣;爸爸擺攤就用了幾十年的玻璃杯數量不多,他說,現在客人大多喜歡用塑膠袋裝著喝,雖仍有備用杯,但不用擺這麼多。

許紅茶說,爸爸總說自己的紅茶「尚歹喝」、「黑白調」,手法還「很兩光」,他接手後如法炮製,極盡貶損的招牌意外成為特色,常有過路客經過,想嘗試全台最難喝的紅茶。

即使許紅茶逢人就說自己隨便煮、亂亂喝,事實上,迪化街的許多居民都是喝許紅茶的「黑白調」長大。

提起食安風暴,許紅茶老神在在,他說,每天煮紅茶、熬糖水,就是不能砸了父親交接的「尚歹喝」招牌,這樣天然的東西,才是上一代留下的味道。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2015.07.19
udn鳴人堂 風雨時代,擊鼓而鳴
分享到LINE